首页 > 文化旅游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陕西省·香川县民俗饮食文化”在线交流活动
2021-10-22 20:46

  2021年10月22日,驻大阪总领馆同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香川县政府举办“陕西省·香川县民俗饮食文化”在线交流活动。驻大阪总领事薛剑、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香川县政府相关人员在线出席活动。日本民众、领区多地政府国际课、友好团体、主流媒体等共计1500余人在线参加。

  薛剑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古往今来众多仁人志士的努力下,中日两国在2000多年间谱写了文化交流互鉴、发展繁荣的精彩诗篇。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但在风俗、文化方面存在很多差异。我们要充分理解、积极看待,不能因不了解而抱有偏见。中国有句话说,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应在先辈们取得的光辉成就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包括文化在内的两国各领域交流互鉴,续写两国共同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薛强调,驻大阪总领馆将继续当好中日之间的桥梁和窗口,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向两国民众介绍对方国家的“美”,为“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孟祥国副厅长谈到,陕西省与香川县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结为友好省县以来,加强交往交流,拓展合作空间,创新互动形式,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次我们共同举办“民俗饮食文化交流活动”,就是深化了解和认知的实际举措,对于促进我们相近相亲、多元互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期待疫情过后大家来陕西做客,观赏自然风光,探访历史遗存,品味三秦美食,感知文化陕西。

  活动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带领日本民众线上打卡“盛世长安”,了解古都长安的现代生活;日本民众在线跟随花馍技艺非遗传承人动手制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面花“年年有余”,感受中国非遗文化魅力。香川县政府通过介绍旅游热地深挖文化魅力,并请当地“乌冬名人”展示乌冬面的制作过程。由我馆设置的“陕西·香川知多少”知识问答环节更是将活动气氛推上高潮。

  活动中,不少民众留言表示“花馍是可以吃的中国文化”、“中国人对饮食的追求达到了极致”、“希望今后友城之间多开展类似的友好活动”,留言总字数近3万,日本头条直播间点赞数超1.57万。整场活动气氛友好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期待疫情结束后到“古都长安”做客,畅叙友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