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新疆是个好地方” ——“薛叔带你看新疆in大阪”活动小记
2021-12-20 23:25

    在日本素有“天下厨房”之称的大阪,有一家能品尝地道新疆美食、欣赏美丽维族舞蹈、体验西域风情的维吾尔餐厅“木卡姆”,不仅吸引旅日疆籍侨胞在此寄托乡情、排解乡愁,更是大家探寻“新疆故事”、感受新疆魅力的一个窗口。年终岁末之际,被网友亲切称为“薛叔”的薛剑总领事带领总领馆部分馆员、留学生和华媒代表一同走进“木卡姆”,看望当地部分疆籍侨胞,共同交流体验,在大阪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看新疆”之行。

    一踏进“木卡姆”,浓郁的维吾尔族特色装饰让人仿佛真从大阪一步跨到了新疆。在主人井米力依汗·吾拉音夫妇的热情招待下,“薛叔”转眼就换上了长袍,戴上了花帽,乍一看还真就是一位到亲戚家“作客”的维吾尔族大叔。

    交流会上,“薛叔”向在场疆籍侨胞、在疆汉族同胞分享了自己和新疆的不解之缘,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多民族共同繁荣,一起谱写灿烂的发展篇章。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一员,新疆是中国广袤土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梦”实现的康庄大道上,少数民族侨胞“一个都不能少”。“薛叔”还结合总领馆正在火热招募的“新疆游”报名活动表示,希望疫情后更多日本朋友走进大美新疆,了解真实新疆,让所有站不住脚的谣言和谎言不攻自破。

    趁着这次难得的“团聚”,疆籍侨胞们也向大家纷纷吐露自己的心声。大家或谈及国家惠及新疆发展的政策,或分享眼中家乡的巨大变化,或侃侃而谈自己最得意的“新疆故事”。每个人的话语,都令人感受到不变的浓浓家国情怀,感受到维吾尔族同胞特有的开朗、豪爽和热情,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风情。正如女主人井米力依汗·吾拉音所说,新疆是永远的故乡,食美、景美、人更美。“百闻不如一见”,愿带领更多外国朋友一起去零距离感受新疆,了解中国。

    “薛叔”和疆籍侨胞们的分享也影响着在座的青年留学生们。大阪大学留学生学友会代表王起娓娓道来自己4年前在新疆自驾游的美好回忆,表示作为一个留日学子,更应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传递真实声音,做好民间“使者”。

    拉家常、讲故事、“侃大山”,正如“薛叔”说的,坐在这里的所有人就是一家人,畅所欲言才能表达真情实感。不仅如此,“薛叔”还告诉大家,外交官可不是官,是各族侨胞的勤务员,总领馆就是所有侨胞海外之“家”,一定解决好“急难愁盼”,让家更有温度。

    对了,女主人井米力依汗·吾拉音不仅有制作新疆美食的一手好厨艺,和各位疆籍侨胞还都有着藏不住的歌舞才艺。这不,在充满原汁原味的文化体验和互动环节,大家做好充足防疫措施,即便戴着口罩,保持着必要社交距离,也丝毫不影响大盘鸡、羊肉串、烤包子等新疆特色美食和充满乐观、热情、动感的维族舞蹈带来的震撼和感染。这种沉浸式、穿越时空的别样“新疆游”,你动心了吗?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但新疆的美丽故事永远在线。临别之际,“薛叔”为在座侨胞和“木卡姆”餐厅送上“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签名板,告诉所有的朋友,新疆之美,美在民族之盛、祖国之强,人民之福。不信,你自己去看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