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十期讲座
2021-12-22 19:09

2021年12月22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十期讲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鹏以“后疫情时期的台海局势与新时代国家统一前景”为题作精彩演讲并回答观众提问。领区友好团体、经济界、地方政府、媒体和学术机构代表等近百人在线参加或观看直播。

薛剑总领事首先感谢李鹏院长为本次讲座所做精心准备。薛剑表示,日本曾对台湾进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举动,严重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基本信义,也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李鹏教授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等,是两岸关系和涉台外交领域的知名专家。希望各界朋友积极学习交流,增进对台湾问题的理解。

李鹏院长从世纪疫情下的世界与台海变局、台湾政治发展与两岸关系走向、中美战略竞争与台海局势发展、推进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前景等四个角度进行了介绍。李鹏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旧格局转换和新格局形成的过程中,台湾岛内政局、两岸关系、外部因素更趋复杂严峻,特别是民进党当局“台独”挑衅加剧,操弄香港事件煽动“亡国感”,挟美自重、狐假虎威营造虚幻“安全感”,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导致互信缺失,新冠疫情使两岸直接民间交流几乎停滞,新媒体时代两岸民意“想象敌对”加剧。台湾岛内局势短期不具备发生重大积极变化的条件,两岸交流的恢复面临疫情和政治双重不确定性。

李鹏院长指出,鉴于美国对华整体焦虑还会上升,意识形态领域矛盾还将激化,中美关系完全拨乱反正会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从本质上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新时代中国和平统一反映了国家必然强大的大势,民族必然复兴的大势,两岸必然统一的大势,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虽形势严峻,但大道之行,势不可挡,只要矫正历史坐标,牢牢把握舵盘,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航船,一定会驶向胜利彼岸。希望日本朋友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尊重中国实现统一的战略性,客观理性看待认识台湾问题。

讲座期间,与会观众踊跃提问,热烈交流。李鹏院长就台湾问题是否会表现出“政经分离”倾向、台湾问题对日中关系的影响等热点领域悉数解答了听众关心的各方面问题。各界听众纷纷留言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对台湾问题的认识,希望今后能够在有关领域加强同中国学者的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