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新疆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七期讲座
2021-11-22 18:33




2021年11月22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七期讲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以“新疆稳定发展情况介绍”为题作精彩演讲并回答观众提问。领区友好团体、经济界、地方政府、媒体和学术机构代表等近百人在线参加或观看直播。

薛剑总领事首先感谢两位发言人向日本民众传递涉疆权威声音。薛剑表示,近年来,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涉疆问题,一些日本反华势力跟随美西方四处散布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谎言谬论,给许多日本民众造成了困惑和误解。今天特邀自治区新闻发言人做客“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就是希望可以发挥公开论坛“信息直通车”的作用,澄清关于涉疆问题的不实报道和指责,帮助更多日本民众客观、全面看待新疆。驻大阪总领馆近期将开设访疆报名窗口,欢迎领区各界人士踊跃报名,在疫情平息后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

徐贵相发言人援引大量数据和事例,从反恐和去极端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传承与保护、涉疆国际舆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尽权威的介绍。徐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是欧亚大陆交通和文明交往的通道,连接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人口包括少数民族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新疆地区一度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新疆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伊力江·阿那依提发言人表示,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中国56个民族在这里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新疆,共同维护边疆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保障正常宗教活动有序进行。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

两位发言人还解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近十个问题,针对所谓新疆设立“集中营”、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等问题解惑释疑,以不可撼动的真相和强有力的事实数据坚决回击美西方反华势力的不实污蔑,还宣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后新疆发展建设的新机遇。

与会观众纷纷留言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受益匪浅,加深了对于新疆的认识了解,纠正了之前关于新疆的不少错误认知,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机会和渠道了解真实的新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