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访问高知县
2024-02-20 16:28

218日至19日,薛剑总领事访问高知县,分别拜会高知县知事滨田省司、高知县议长弘田兼一、高知市长桑名龙吾,同高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举行交流,访问高知大学并与该校中国留学生及日本学生座谈。

薛剑总领事表示,高知地区对华交往基础深厚,多年来同友城安徽省和芜湖市在经贸、文化、体育、环保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今年恰逢龙年,高知又是日本明治维新先驱坂本龙马的家乡,期待高知各方面充分发挥“龙马精神”,勇立新时代中日地方交流合作潮头,以今年安徽省与高知县结好30周年、明年芜湖市与高知市结好40周年为契机,同中方一道开展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民众特别是青少年间常来常往、相知相亲,从地方和民间层面助力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滨田省司知事表示,高知县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同安徽省的友好关系,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为庆祝双方结好30周年,希以知事身份访问安徽省。愿进一步发扬对华友好传统,开展更加丰富深入的合作,为两地关系开辟下一个更加美好的30年。

弘田兼一议长愉快忆及4年前访问安徽省的美好经历,表示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令人惊叹。中日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友好合作符合双方民众根本利益和期待。愿继续推进两地间议会交流,支持并带动更多日本民众了解中国,助力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桑名龙吾市长表示,高知市重视同中方友好关系,此次会见薛剑总领事系去年底就任市长以来首次会见国际友人。愿用好明年高知市与芜湖市结好40周年,积极开展高层互访等交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

樱井克年校长表示,高知大学同中国联系紧密,同中方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长期保持合作关系,中国留学生在各国留学生中居首位,一半以上在校生修习汉语。愿在推进国际化大学建设过程中,不断强化同中方交流合作。

冈林俊司会长表示,中日两国必须友好是高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愿继承和弘扬“以民促官”传统,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华交流,推动双方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更多走进、正确认知对方国家,为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作出民间贡献。

在与当地中国留学生及日本学生交流时,薛剑总领事鼓励两国学生加强交流互鉴、不断开阔视野、共同成长进步,为两国关系的光明未来贡献青春力量。薛剑并邀请日本学生积极赴华留学旅游,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

同日,薛剑总领事在当地接受高知放送电视台采访。薛剑表示,包括高知县在内的西日本地区素有“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地方和民间交流合作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期待高知地区以友城结好纪念等节点为契机,推进各领域对华交往和务实合作,助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