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2024年 “龙迎新春·共筑未来”迎春招待会
2024-02-07 23:30

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2024年“龙迎新春·共筑未来”迎春招待会。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日本政府代表、关西担当特命全权大使姫野勉、大阪府副知事山口信彦、大阪府议会议长久谷真敬、大阪市议会议长片山一步、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等领区地方政府、经济界、文化界、友好团体、教育机构、在日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及各国驻阪领事机构700余名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共同分享龙年新春的喜庆气氛。同时,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兵库县知事齐藤元彦、奈良县知事山下真、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智、国会议员代表等三十余名领区各界人士发来贺电贺函。

薛剑总领事发表致辞,向全体旅日侨胞、学生学者和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薛剑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制造”正在加速“蝶变”,“中国创造”“中国质造”“中国智造”正在不断成为现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干货满满”,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盛况空前,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为全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力量。过去一年,围绕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驻大阪总领馆同领区各界一道重温初心,举办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组织百名日本民众访华,推进双方在佛教、美术、电影、盆栽、美食、茶道等各项交流,中日友好的共识更加深入人心。

薛剑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驻外使节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全面总结,对今后5到10年以及更长时期对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中国将紧紧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线,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薛剑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彼此联系至为紧密,和平友好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互利共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期待。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关键在“知”。新的一年,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将继续面向领区日本朋友打造更多精彩纷呈的访华活动,让大家在青山绿水间、现代社区中、街头闹市里“沉浸式”感受热气腾腾、活力满满的新时代中国。

大阪府副知事山口信彦表示,衷心祝贺大阪上海两市友城结好50周年,自1980年以来的40多年里,大阪府与上海市、江苏省的友好关系也不断加深,双方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双方的联系,不仅重视与这些友好交流伙伴的民间交流,也重视与中国其他各个地区的民间交流。明年春天,大阪关西世博会即将开幕,期待中国馆的特色展出,希望届时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前来观展。

大阪府议会议长久谷真敬表示,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一直积极致力于大阪对华交流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大阪府议会也通过不懈努力,与上海市及江苏省长年开展相互交流。其中,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一直起着核心推动作用。我们将继续珍惜彼此间业已确立的友好关系,不断促进广泛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大阪市议会议长片山一步表示,日本与中国在历史上关系深远,大阪市议会也希望以文化和经济交流为中心,在各个领域为日中友好不断努力。今年大阪市和上海市迎来结好50周年,这是两市友好交流长达半个世纪发展的重要里程碑。2025年大阪将时隔半个多世纪再次举办世博会,希望和中国友人共同努力办成一届精彩纷呈的国际盛会。

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表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维护日中两国和平稳定大局至为重要,也是两国人民共同诉求。日中友好协会将继续同领馆加强交流合作,为促进日中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做出积极贡献。

日本政府代表、关西担当特命全权大使姫野勉在祝酒词中表示,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和永远的朋友,希望在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基础上不断深化民间交流,促进中日友好。

活动现场大红灯笼、宫灯高高挂起,吉祥物中国龙、熊猫玩偶等各类外宣展品及中国特色美食让会场洋溢着浓浓“年味儿”,来自上海市的多位非遗传承艺术家现场表演并展示了海派剪纸、掐丝珐琅制作技艺和美丽的岩彩画,令观众们叹为观止、啧啧称赞。在日华侨艺术家们还为到场客人送上了春联、福字、吉语。

来宾们还一起欣赏了中国传统戏曲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古典舞《九州同》、传统民间技艺变脸、《我爱你中国》歌曲演唱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品尝了精心准备的中华美食,侨胞代表还领取了精美暖心的“春节礼包”。大家纷纷盛赞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共同祝愿新的一年中国繁荣昌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