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
2010-09-03 12:57

  9月2日,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及招待会。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美国、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驻大阪总领事,以及关西地区地方政府、友好团体、日本战争遗孤、华侨华人、留学生及中日媒体代表60人参加了活动。

郑祥林总领事及我馆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发言

  座谈会上,郑祥林总领事高度评价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功绩,指出我们回顾历史,共创未来的积极意义。

  郑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深重灾难,心灵上造成巨大创伤,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正视并妥善处理这段历史是中日友好关系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在重温这段惨痛历史的时候,应倍加珍惜当前中日两国和平友好的来之不易。双方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携手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友好事业做出贡献。

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致辞

  座谈会上,各界来宾踊跃发言,表达珍惜和平、反对战争,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愿望和决心。

  野中广务讲述了接触日本残留孤儿、会见日军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受害者的经历,表示战争虽已过去65年,但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伤害远未消除,历史问题仍然是影响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他希望两国共同努力,使今天这个日子成为两国永不再战纪念日,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与会代表积极发言

  京都府日中友协顾问仁贺武、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会长渡边武、兵库县联合会会长前田清、关西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见本重宏等友好团体代表纷纷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日本应永远牢记并正视这段历史,以历史的真相教育年轻一代,真正实现“日中不再战”。

  神户华侨总会顾问黄耀庭、92岁高龄的大阪华侨总会顾问张志朴、京都华侨总会会长郑正胜、神户华侨总会会长鲍悦初、大阪华侨总会会长曾升龙等侨团代表发言,结合自身或父辈的经历回忆了战争年代华侨华人在日本饱受屈辱的艰难生活,深感祖国今天的繁荣发展和中日友好的局面来之不易,表示在日侨团侨胞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赖。

座谈会会场情景

  奈良县中国归国者联络会会长渡边春夫深情地介绍了自已在中国的生活经历,感谢中国养父母对日本残留孤儿的养育之恩,呼吁两国世代友好。西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张朔源认为,日本对青年一代的历史教育不足是两国缺乏政治互信的根源之一。两国应正确认识历史,消除隔阂,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举行的招待会上,各界来宾就相关问题还进行了自由的交流讨论,气氛友好、热烈。

郑祥林总领事与其他国家驻大阪总领事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