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刘毅仁总领事在2013年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01-25 20:08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朋友们,晚上好!

  在即将迎来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癸巳蛇年春节之际,我们在此举办新春招待会,邀请旅居西日本地区的侨胞及朋友们欢聚一堂,共迎佳节。我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热烈欢迎各位侨胞及朋友们到总领事馆来过年,并借此机会,向旅居西日本地区全体侨胞及家人们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和问候。

  辞旧迎新之际,回顾2012年,西日本地区华侨社会、我们伟大的祖国及中日关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西日本地区多个侨团平稳完成换届,侨社活动频繁活跃,侨校建设及华文教育蒸蒸日上,两岸侨胞交流日益加深,华侨社会总体上保持团结和睦、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的是,关西各侨团联合中资机构、留学生及日中友好团体于9月中旬共同举办了第四届“中秋明月节”并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展示中国人良好形象的目的。

  其次,放眼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安定和谐。特别值得我们全体中国人感到高兴的是,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同时确立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三,去年的中日关系也经历了起伏动荡。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中日双方原计划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充实战略互惠关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规劝,对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致使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冲击,两国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去年底,日本选举产生了新政府,我们希望日本新一届政府能面对现实,拿出诚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当前面临问题,为中日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做出应有努力。

  展望2013年,祖国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稳妥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为实现十八大确立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在此,我想向西日本地区侨胞们提三点希望:

  一、进一步加强侨界团结,确保华侨社会可持续发展。新老侨团要深化交流,充分融合。老侨团要不断吸收新生力量,将华侨社会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新侨团要虚心学习华侨前辈的好传统、好习惯,努力构建团结和谐的华侨社会。

  二、继续办好第五届“中秋明月节”。积极吸引两岸同胞及当地各界友人参与进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中秋明月节”做大做强,让“中秋明月节”成为西日本地区弘扬中华文化和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大舞台。

  三、在中日关系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希望侨胞们团结自律,遵守当地法律和习俗,展示中国人良好形象。这不仅有利于侨胞们赢得当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更有利于侨胞们的生存发展。

  侨胞们,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就是每一位侨胞的“家”。新的一年里,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继续努力为旅居西日本地区侨胞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华侨社会的发展提供积极支持。希望各位侨胞常回家看看,同时欢迎各位侨胞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祝侨胞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